韦弦佩在绅

犬狼/福华/盾铁。掠夺者激吹bot。跳去史圈了,大概北宋先秦,目前春秋晋卿。爱好比较杂您多包涵。

头像是我,不满意?

(赵鞅/董安于)吾死莫矣

有人要求发上来那就发上来吧x

是把刀,没有很长,就一点点


——————以下正文——————



  雪、满地的,满天的大雪。

  

  思及眼前事,未免遗憾。不过这遗憾并非为我。

  

  旧年末得返绛邑,心中便悬着一线,迟迟不得安宁。初随主君守晋阳,甚至早在怒杀赵午时,我便以为此事不能安稳度过,也曾想过难保自身,却总也不愿细想,心存侥幸认为或许能平安。等智伯真遣人来要我性命,反而觉得安心了许多。幸而他们没有一定要主君认罪,幸而我一人死足以了结此祸。

  

  我并不胆怯,只是后悔,后悔没有早做打算。

  

  望着屋外白雪,纷纷扬扬如同心中那千百件还未来得及交代处理的事,譬如立嗣,譬如对范、中行二家的追捕,乃至于赵氏未来百年的方向。以前总觉得时间还长,赵氏家主犹在壮年,一件件慢慢处理也不妨事,现今却都迫在眉睫。然而如果从危机伊始便开始打算,也不至于这样急切。廊下的雪被踏出一条痕迹,我来回踱步,竟觉得焦躁。从来没有这样的事。

  

  厉风卷着雪粒扑在脸上生疼,打得心里清明几分。但又是谁平素有主意,而今思前想后,却只剩下今日必不能活的决断?

  

  倒没有大叹我命休矣的心思,天下也竟没有更重要的事。我是一定要死的,主君却只说不可。但保不齐他犹豫这些时间智伯又提什么别的要求,或迁怒于赵氏,就是万劫不复。但若要下令将我处死,一来他必定不忍,二来,怕有不仁不义的骂名。如此,恐怕我要瞒着所有人,尽快了却此生。

  

  平日里侍应的人早被遣去别处,整个院子只剩下我一人,这也方便。转身去屋里收拾该用的东西,心思又回到主君身上。我开始跟随他时还十分年轻,眼见他由少年成为赵氏宗主,几十年过去性情不改,仍然求贤若渴,仍然虚心求教,我向他举荐不少人才。他虽然少年心性却懂得人尽其才,拿我来说,他知我思虑周全,总会在决断前询问我的意见,总说我一定有办法。

  

  屋门敞开着,雪花被风卷进室内即刻便化成水。再向屋内,风雪触及不到的地方,将是我的归处。

  

  这实在是唯一的办法。安于惭愧,这一次非得辜负主君期许,又有许多未竟之事要交与后辈。但愿风雪知我心,教赵氏家主莫要过分惋惜。世上并非只我一个能为赵氏谋划;我一人换赵氏安宁、晋国安定,我亦无悔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

下雪这事,可能倒春寒吧(什)

因为各国用的历法不一样,周正夏正殷正之间互相差了几个月,所以左传说是春天我也不知道该按几月算,按周正或者殷正的年初那确实应该有雪xx

就是说我还没太搞懂,那就当私设吧。

评论(1)

热度(14)